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

炫富與嫉妒

前陣子跟同事聊車子,我說要買車的話,我絕對不買 BMW 或 Benz,因為雙 B 在台灣人眼中,是有錢人的象徵,但我並不是有錢人。即使我是有錢人,也不想這樣向他人宣誓「我很有錢」。

同事聽了後說:「那你想買 MINI,不也是炫富嗎?」

對不懂車子品牌的一般人來說,他們通常不知道 MINI 的價值,只知道它造型可愛。但如果是略懂車子的人,就會知道 MINI 都是百萬起跳,內裝與外型設計雖然特殊,但空間小不實用,而且維修麻煩且昂貴。說不定開 MINI 還比較像炫富呢。

在台灣,買國產車的仍然佔大多數,畢竟便宜就是最大的優勢。那麼,在這些平凡人眼中,買進口車的人就是炫富嗎?

現在網路發達,除了出門在外可以看到各式廣告,連在家上網都無法逃過。到處都充斥著追求物質生活的商品,諸如單眼相機、智慧型手機、昂貴轎車、豪宅建案等等,還有「素人自拍」的開箱文,不只刺激消費者去購買,當這樣的情形愈來愈廣泛,似乎隱隱透露出「大家都是如此,這樣很普通」。

在網路上張貼自己充實的物質生活,是種炫富嗎?我想當事人也許不這麼認為,當然可能有人就是想要展現這一面,告訴大家「自己過得很幸福」,畢竟大家都不想讓人看到自己不堪的部份。

那麼,當事人自己不認為是在炫富的同時,站在相對的立場,接受這些訊息的人,會產生「嫉妒」的想法嗎?一定有人會說他才不會嫉妒呢,只是很羨慕而已。

而這種羨慕可能就是當事者想要獲得的。

再舉個更貼近我們生活的例子,社交網站 facebook 在全世界相當熱門,台灣也不例外,大部份的人都加了很多朋友,包括身邊的同事,也包括以前的同學。其中一定可以看到同事張貼吃美食的照片,或者以前的同窗現在已經飛黃騰達,貼了一大堆出國旅遊的照片。

這種情形相當普遍,連國外都在發生,甚至造成一種現象:不願意看到別人過得那麼幸福的人,因為這變相加強了自己生活貧乏的印象,於是選擇不再上 facebook 等社交網站。

當然,我們可以看到那些美食照片、旅遊照片有很多人「點讚」,但有沒有人覺得反感而拒絕這些訊息,就不得而知了。

展現自己美好一面的人,也許沒有惡意,在一定的經濟基礎下,多少會想提升生活品質。只是現在資訊無孔不入,在我們窮忙族眼中,這樣的行為可能也是一種炫富。

但對當事人來說這是再正常不過的,會看不下去,是不是代表你在嫉妒、心眼小呢?其實我覺得大方承認也無妨,因為嫉妒也是人性的一種,何必去否認?

這種事沒有對錯,而且我們可能同時都在扮演這兩種角色:炫富與嫉妒。舉例來說,我羨慕有人常常出國旅遊,但身旁有人羨慕我拿 iPhone;有人羨慕別人有女朋友,但我羨慕他買了很多 DVD 和模型作收藏。

另外,也有人認為,那行事低調點呢?就像有的田橋仔,雖然身價千萬,但只開國產車、住平房,生活絕不奢華。但總是有人會批評其為守財奴,賺錢幹嘛不花,為什麼不對自己好一點?結果問題似乎又回到了炫富。

或許我們需要的只是雅量,因為這種事情愈來愈普遍,隨時隨地都在發生,而且不可能有解決辦法。

沒有留言: